2011/03/15

星期日現場﹕倫敦的頭像故事(上)

2011-03-06

【明報專訊】「西九」本來已經夠傳奇了——橫海填出最黃金的地段,空置十幾年拉扯不出什麼文化意思來,惡俗的豪宅群反而率先拔地彈起,給香港最負盛名的美麗夜景塗上最不美妙的一筆;到放下謝卓飛離奇「劈炮」這根稻草,赫然發現事情竟然可以難看至此。「西九」腳下的浮沙,無非是深層次矛盾管治無能等早已耳熟能詳的香港回歸後故事,大概謝卓飛只消看一眼就心知肚明。

不如看看他的老家,倫敦。

倫敦的新

倫敦其實也在默默變身。全倫敦以至全世界最貴住宅One Hyde Park剛在1月開賣,最便宜的一房設計面積100平方米,賣800萬英鎊,最貴逾2億。我在凌晨天未亮的時候入城,來接的司機開車到 Knightsbridge經過豪宅門前時用幽默的語調給我介紹。這名司機不知怎的,在我的記憶裏留下米高堅演蝙蝠俠管家的模樣,英式,風趣,專業,恰好給客人留下對倫敦美好的第一印象。司機先生說,倫敦也在拆掉老建築再起摩登大廈,不過,被拆走的,一定都是沒有什麼歷史和建築美學價值的舊樓。

那邊廂,全倫敦最高的Heron Tower都快要入伙了。

Heron Tower高46層,毗鄰「小黃瓜」the Gherkin,坐落倫敦的金融中心地帶,後者03年落成時已是「超高層大樓」,為倫敦市中心的天際線帶來震撼改觀。發展商當然甚雀躍,向記者展銷時還打趣,說要請那個愛攀擎天巨廈的假蜘蛛俠來爬一趟。規劃15年,要說服倫敦人蓋一座高樓出來不會「篤眼篤鼻」破壞「英式傳承」兼且要利大於弊,必得過關斬將,看推銷員的眉頭眼額就知,這是一場硬仗,不是有錢就可以隨隨便便。

大型商場也開始在倫敦出現。聖保羅大教堂旁剛重建成新商場,英國名廚Jamie Oliver第15間餐廳、以燒烤為主題的Barbecoa剛開業。不過,有食評家就不看好﹕為什麼要開在商場?只有去香港才會在商場中用餐。

Small can also be beautiful

接待單位的任務,是說服我們一眾同行記者倫敦是個「world class destination」。有趣的是,行程卻安排我們參觀一家小得過去我每次都過門不入的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這後來又成為此行的最大驚豔。以小見大,我明白,是死是活,端看主腦是個什麼人。

NPG的館長Sandy Nairne平易近人,無架子,親自導賞當代展館部分。每張畫由構思到委約的故事聽他細細道來,分明是個親力親為的實幹型,有熱情有方向,這裏且讓我詳細記下一些故事。我們一行人,先在兩位萬人迷王子的畫像前停下,館長個子高大,聲音嘹亮,字字鏗鏘有力,不說多餘的話﹕

(圖1)威廉與哈利,2009

博物館每年委約6張人像作品,選取以對英國歷史和文化有重大貢獻的人士為題。選什麼人固然考人,為王室人員作像古已有之,這是第一張的二人畫像。威廉與哈利一路長大,我們其實在等一個適合的時間。起先我們畫威廉,然後這兩兄弟一起失去母親,一起走出歷史。

到底怎樣做才對勁?他們受軍訓但並非真正的軍人,真正的軍人去伊拉克打仗,把他們塑造成軍人形象不對,於是我們畫他們穿上軍服,但擺一個悠閒的甫士,背景是他們曾祖母住的大屋。哈利後來看見畫,就說他在畫中碎髮太多了點而威廉則是太多頭髮。

要補充的是,倚着的姿勢其實很難畫。

博物館剛買入威廉與凱特的人像照片。我們有30萬張相,選畫則嚴格很多。

(圖2)Zaha Hadid

我們跟Zaha Hadid說,要不要做一個實驗性的嘗試?Michael Craig-Martin(Damien Hirst的老師)從未試過做人像,但他很喜歡Zaha Hadid。這個作品是一個LCD屏幕,背後有一部電腦,操作陰影於不知不覺間不停變換,顏色配搭變化萬千,你不會見到同一個模樣。Zaha Hadid的建築設計意念創新,現在已是個世界知名的建築師,然而,她的人生有一半時間是被否決的,很多得獎設計都沒有被落實興建出來。

Willard White

一個很出色的音樂人,唱中低音。我們向他提出作像要求後一年,終於在一個午餐會面上聚首,他說,我一直避開你。他是個很謙卑的人,我跟他說,這全都是為了我們。

V.S.Naipaul

2002年,我看見他的名字在建議名單上,說Naipaul好吖,但其他人就堅持說不行的,他一定不肯。於是我再度寫信給他。當然知道他是出名不易相處的人,幾年後,得好人襄助終有機會跟他一起吃午餐,坐在他旁邊跟他談他的工作、他的寫作,最後我提出為他畫人像,他說,我做不來,我實在無法想像去到一個工作室坐定定讓畫師畫。我說,不用啊,我們的畫師可以上門。他說,Oh really?原來一切都是個誤會。

畫師Paul Emsley是BP Portrait Award得主,他去到Naipaul的花園,時值冬天,景致很怪異,畫中Naipaul坐在花園裏,很脆弱的雙眼幾乎合上,感覺也很怪異,但這是很好的作品。成件事,花了12年。是的,我們不介意花時間,想得很長遠。

Blur,by Julien Opie

大家都知道的知名唱片封套,我們除了委託畫像,也會不斷尋找合適的藏品。我們的館有Julien Opie的自畫像,刻下他也受委託為一個英國設計師畫像,希望明年可以揭幕。

Marc Quin,2006

很不尋常的人像,是Marc Quin用自己的血造成,這個箱是他自己設計,溫度保持負15度,血凝成冰放在liquid silicon中,你可以想像,我們跟信託人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保存問題,這作品我們要籌款去買,20萬英鎊。Marc Quin每5年做一個,每一個他長老一點,前3個都已賣出國,我想,在自己的國家保存一個很重要。而當他愈年長,那個年老的問題又會變得突出。你看血的表面,可見那個模的標記。對我們來說,這也是探索肖像新形式的一個嘗試。

Susan Adele Greenfield

這已是11年前的一幅數碼化的肖像,委約Tom Philips做的,Greenfield是個探索大腦的科學家,意念是展示內裏的她,不止單有外表的意思。

(圖3)Paul Nurse

對很多人說會覺得混亂,它是一張畫,但它很像一張相片。Paul Nurse是研究癌症的科學家,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最特別是,當我問他可否給他畫像,他說,我不在乎會被畫成怎樣。Jason Brook是一個寫實主義畫家,我們視此為難得的機會去製作一張很不一樣的作品。Jason Brook對科學這個意念很着迷,Paul Nurse的研究就是關於癌症與細胞的關係。這張畫是,當你走近看,完全抽象,就好像去到細胞的層次,站遠一點,你看見一張很像照片的東西,看得見 Paul Nurse的鬚根,沒有打領帶的他,和那耀目的性格。

Sandy Nairne,國家人像美術館館長

“我2002 上任,一上任想的是如何利用這個建築,搞什麼展覽。我總是不停在想很多事,小至餐廳搞得怎麼樣,現在想到最遠是2016年。最困難是如何去做正確的研究。你不做研究,就無法產生新的計劃。2012年是倫敦的大事年,奧運是關於成就(achievement),我們這間館就是為了慶祝成就,而且是最傑出的成就。我們知道要be a part of it。去找全國最優秀的藝術家Lucien Freud,委約新的人像照片,拍田徑運動員和教練。

我們的館很小,但我更喜歡這樣的親密感,有時候很擠,去年有200萬遊人,周六下午很忙。地理上無法擴充,於是周五開放時間延長,就用另外的方法擴充。”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近年遊人數目大幅增長,據說,廁紙的成本因而亦大幅上升。

文 黎佩芬

協力 英國旅遊局http://www.visitbritain.com;http://www.visitbritainshop.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