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法國樓友帶走了法式浪漫

2009/07/04 10:36
昨天法國樓友Laurence離開劍橋了,在臨走前,她請我及另一個澳洲樓友在門口小花園、頂著春陽、跳到圍牆上啜飲著咖啡。一邊揶揄著剛經過門口的觀光公車,一邊她說出了她的心情。她說,對劍橋,她不再有憤怒,而是對巴黎的新生活充滿著興奮與期待。

她不喜歡劍橋,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在劍橋的第一年,沒有朋友、功課壓力又大、受不了英國食物及英國人的冷漠、還有處在所有樓友全是英國人的情況下,她形容自己渡過了人生中最悲慘的一年。

她 說,當她在畫畫時,如果這是在法國,一定會有許多人好奇的問,或停下來跟她聊天;但在劍橋,大家視若無睹,沒有人理她,讓她感到很不習慣。尤其是在劍橋的 第一年,她最不習慣的是沒有人看她,最初她感覺是不是衣服沒穿對或哪邊不對勁,所以才沒有人看她,後來她才體會到這就是所謂的「英國人」;在法國,大家對 「人」總是很有興趣,因此他們會盯著你看,甚至於停下來跟你聊上兩句,這樣的場景在英國應該不常見到。

她 很喜歡畫畫,具非常典型的法式浪漫。有一次她要到劍橋的植物園畫花,走了四十分鐘到那邊,才想到自己忘了帶畫具;在離開劍橋的前一分鐘,才發現自己忘了帶 走一隻小熊,而少了那隻小熊,她是無法睡著的。她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對世界的責任,因此經常在抗議場合看到她,去年底的反布希遊行,她做了許多標語,例 如”Shame on Bush”之類的,她還問我要不要,她要幫我多做一個!她憤怒地說,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前,她參與一次靜坐,地點是在劍橋的馬路上,一個計程車司機差點撞了她!

Laurence是 我在劍橋認識最特別的學生了。念基因學的她,卻有著非常浪漫的情懷及人文思考的角度。她反麥當勞、從不上連鎖超市、反媒體的洗腦、反主流文化的荼毒。有一 次在廚房煮飯,她很驕傲的問了一個問題:「你們知道在法國有幾家大型連鎖超市嗎?」大家搖搖頭,她才很志得意滿的回答:「零!」

Laurence尤其醉心於中華文化與中國料理,房間貼的是中國山水畫與國畫,她也畫了一幅國畫讓我貼在門口。假日整天躲在廚房研究中國料理,她可以花八小時用藥草熬煮出雞汁,實在令我這來自中華文化圈的人汗顏不已!她還有小蒸籠、傳統炒菜鍋(每次使用完,要用油再熱過)、紹興酒、來自宜興窯的碗等,一應俱全。之前我送她一組中國茶具,她高興到跳起來,問我能不能擁抱我,以表達她的興奮與感謝!

現在她人已在巴黎從事研究與教學工作,她說單純的研究工作,由於很少機會與人接觸,可能會讓她瘋掉。三年半在劍橋,她說「夠了!」

現在屋子裏少了她,好像停止流動、沒有活力了!縱然門口小花園的小黃花開了,隔壁也開了許多鬱金香,春夏的活力似乎讓Laurence帶到巴黎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