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傲慢與偏見”難消除 留英學生跨國戀未來陷迷思

2010年08月07日 10:04:07  來源: 新華華人

據英國《英中時報》報道,愛情無國界,但除了談談情、說說愛,生活更多時候是瑣碎的“一地雞毛”。跨國戀,讓情感跨越了文化與種族的藩籬,但卻似乎總有一些東西,留在了藩籬的兩側,各自遙望,難以言和。
在倫敦讀書的小蕓,現在最怕過周末,因為一到周末就得陪她的英國男友去參加他的“朋友圈子”的聚會。“他們講的笑話,我完全聽不出笑點在哪裏”,小蕓向《英中時報》記者表示。
而每次小蕓帶男友去參加中國同學的聚會,也基本上很難融入。“中國人在一起,大家都還是習慣說中文,他(男友)和大家也沒什麼話題,氣氛就變得 很尷尬。”除此之外,小蕓覺得自己和男友在“經濟問題”上也存在著觀念上的差異:“他很講求公平,習慣AA制。雖然我自己也覺得女生在經濟上應該獨立,而 且也認為不應該都讓男生付錢,但我還是不習慣太刻意的AA制”,小蕓表示。這一切,似乎都是“雞毛蒜皮”的瑣事。但據小蕓說,這些都是“易燃易爆品”,經 常成為兩人起摩擦的導火索。
除此之外,來自中國父母的壓力,也讓小蕓很煩惱。“尤其是我媽,總覺得和老外做朋友還可以,如果談戀愛結婚,她就很反對,還經常給我舉一些,誰 誰誰嫁了老外又離婚了之類的例子,讓我覺得很煩”,小蕓表示:“不過,他對我很好,而且我們也是因為真心相愛才在一起,所以不想就這麼放棄。”
事實上,小蕓的煩惱,也是一些處于“跨國戀”之中的中國留學生的煩惱。隨著世界各地區交流與聯繫的日益緊密,全球范圍內的人口流動也更加頻繁, 跨文化與跨種族的婚戀現象日漸普遍。但由于語言、文化、宗教以及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異,許多受訪者向記者表示,或多或少因為“跨國戀”感受到一些壓力,這 些壓力有的來自自身,有的來自外界。
記者在中國留學生聚集的各大華人論壇上看到,關于“跨國戀”的討論時常成為熱門話題,並引發大量爭論。在文化多樣性得到充分肯定的英國,“跨國 戀”仍然是英國華人時常談論的“顯命題”,這個命題本身的頻繁“被討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它的被接受、認知和了解程度仍有提升空間,還遠沒有如“衣食住 行”一樣被人們當成“再自然不過”的日常現象。
另據“環球網”2009年所做的一項有關“跨國婚戀”的調查,近六成的中國網友表示能接受跨國婚戀,而在“你認為跨國婚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的話題中,選擇“家庭觀念差異”和“愛情觀念差異”的比例最大,分別為35%(1126票)和27.6%(888票)。
  難以消除的“傲慢與偏見”
近日,網名為“singh”的網友在某知名華人論壇發表了一篇名為《今天我把印度男友打哭了》的網帖,講述自己與在英國認識的印度男友的故事,並談到自己因“跨國戀”而遇到的文化宗教差異及“種族歧視”問題,引來眾多網友回帖。
網友“singh”在帖子中寫道:“他(印度男友)姐姐看過我的照片不喜歡我,很大原因是我是中國人,以後也肯定不能很好的照顧他的父母……我 父母也不同意我們在一起,老媽是接受不了他的外表,包頭,He is sikh,not hindu……他爸爸上個月打電話給他說介紹女人給他,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的那個宗教是很那個,一般不跟非本宗教的人在一起。其他地方的印度人都不結 婚。更何況我是中國人……”
“singh”說:“別說為什麼我不找中國人,我出國這麼久,真的沒哪個中國人對我有意思,那些中國人對我也很冷漠,真正關心我的只有他。不過 我跟他的事,我沒讓班上的中國人知道。他們知道了除了譏諷能有什麼。自從我跟他在一起後,我父母就經常打電話給我,老媽老是說我嫁到印度去會被騙,那個地 方又臟,又窮……”該貼在論壇上引發大量跟帖與爭論。
接受記者採訪的中國留學生Yoyo坦言,盡管大家都知道“種族歧視”是不對的,但事實上,在她身邊的中國朋友圈子裏,其實還是或多或少對其他的 種族有著一些“偏見”和“價值判斷。當然,這些“歧視”有時候不是單方面的,很多中國朋友可能之前遇到了個別的不好的例子,就對這些個例背後代表的整個民 族產生了“排斥”和“歧視”的心理。Yoyo說:“我們在公開的場合都會說反對‘種族歧視’,也很反感別的民族歧視我們華人,但其實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帶 著一種歧視的眼光在看別人呢?”
她表示,包括她自己在內的很多中國朋友,“基本上,都能接受華人與白人的戀愛,但卻很難接受華人與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或非洲裔人士的跨國婚戀,這些可能都是偏見,但當你自己要做決定的時候,這些來自自己或者他人的偏見,就會起到很大作用。”
中國留學生小戴幾年前在諾丁漢上學時認識了現在的中東裔男友,“我們相處得很好,但我至今不敢跟家裏人說我交了個中東男友,更不敢帶他回去中國見父母,因為我家在中國北方一個小城市,大家的思想還很保守,我不敢想像鄰居們會怎樣議論我,議論我的父母”,小戴說。
無法回避的“一地雞毛”
“當你真正愛上一個人,你不會在乎他來自哪裏,是什麼膚色”,小蕓說:“但是,相處和結婚就是另外一回事,有很多事情無法跨越。”
小蕓表示,因為一直在傳統的中國家庭長大,家裏都是母親管錢和理財,所以對于“AA制”在心理上還是難以接受。“我認為,男生和女生在一起,大 家都可以付錢,但我覺得沒必要算得太清楚。比如,可以這次你付,下次我付,沒必要兩個人出去吃飯,到買單的時候,恨不得拿個計算器把一分一毫都計算出來, 這讓我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對于“跨國戀”中男女雙方的“經濟問題”,Yoyo則認為,這是因人而異:“AA制其實是個人的習慣和選擇,和國籍種族不一定相關。”她表示, 很多英國人也並不會嚴格地實行“AA制”。但她自己認為“AA制”也沒有什麼不好,“這個社會男女平等,首先要從經濟開始。”小戴則表示,她和男友之間完 全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們開了一個聯名的銀行賬戶,大家都存一些錢進入,日常開銷就刷這個聯名賬戶的卡,這樣既感覺到公平,也沒有明顯的“AA”的感覺。 “我不會覺得要求女生付錢,就是男生小氣,這和男人的尊嚴也沒關係,最重要就是大家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小戴說。
一個月前剛跟英國男友分手的留學生小菲,談起分手的原因,仍然“憤憤不平”。“都是一些小事情,比如他說我為什麼吃完飯不嚼嚼口香糖,為什麼不 刮汗毛。其實他也有很多毛病我看不慣,但我從來不去挑他”,小菲說:“分了也好,習慣不同,以後在一起也痛苦。語言上也有問題,吵起架來,都找不到用什麼 詞,只能著急。”
小菲表示,除此之外,彼此的“消費觀”也不同:“他基本上是有錢就花掉,沒錢就刷信用卡,我還是希望能存錢。現在沒有結婚,大家各花各的還好, 以後要是結了婚,他還是這樣花錢,我就很沒安全感。”Yoyo則表示,自己身邊也有不少“跨國戀”,過得很“幸福”的例子。“我覺得各種差異都是可以克服 的,關鍵看雙方的性格是否合拍,能不能相互包容和遷就。很多西方人思想比較直接,不會轉彎,有女生喜歡這樣的簡單,也有女生不喜歡,都在自己的選擇。”
  關于“未來”的“迷思”
一些受訪者對于感情的“未來”,表達了擔憂。“愛情可以不分國籍,但是婚姻卻沒那麼簡單,你不是和他一個人在結婚,而是兩個家庭在‘結婚’,宗 教、文化、語言和各種社會關係,都不得不考慮”,小戴表示。還有很多和小戴一樣的中國留學生,跨越了文化與種族的藩籬,找到了真愛,但對于這段真愛“有沒 有將來”,卻心存迷茫。
“首先,你能不能放棄自己的一切,包括與中國家人相聚的機會,跟他去他的國家,或者加入他的宗教,按照當地的習俗去生活?我雖然很愛我的男友,但我很懷疑自己最終可以足夠堅強,畢竟在愛情之外,親情也很重要”,小戴說。
關于“將來”的問題,小蕓同樣不知道答案。“現在我不敢想‘將來’,也許根本沒有將來,只有現在和曾經”,小蕓說。(張月鹿) (來源:中新網)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