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慢時尚,正在平靜地革命!

Naomi Watts

>>>陳煌接著說,距離我在台北做第一本男裝風尚刊,大約也有二十多年了。 但在2003年我在北京才做了第二本女性時尚刊<以大學女性及年輕女性為主>,這兩本時尚刊的中間我曾極度厭惡所謂的時尚,原因是我一度認為它是唯物主義的一部份,有時是虛有其表的,但更重要的是我認為人們之所以偏愛時尚是因為偏愛名牌的關係,

名牌藉著龐大的勢力結合國際時尚大刊來反應其名牌的非有不可以及代表奢華的表徵,或許在高度以養成穿著格調的國外某高端階層中是順理成章的,但在其他國度地區<包括現今中國與過去的台灣地區>在還摸索著接受一切西洋服裝穿著的時刻,這些名牌卻至今沒意識到到或有意為之地將名牌的現實概念輸至這些國度與地區,卻一向不再如何穿著搭配基礎知識上做有序且適應性地輸入,而一味地強調最新流行趨勢!

這種市場利益的“陰謀”,以及國人只認名牌潮流卻毫不注重基礎穿著的個性,而導致始終只追求表面文章化的所謂時尚,才是我曾遠離時尚的主因! 我們的盲目就不說了。不過,在世界經濟不利的今日,一種“慢時尚”的趨勢卻在國際上平靜地起了革命,而它很可能在國外形成趨勢性的穿著生活方式! 許多人買的名牌服裝穿上一兩次後,因為怕退去流行而束之高閣,所以名牌就越發趕緊頻繁地推出新時裝,以吸引消費者而創造業績!對消費者來說,這無形中卻形成一種無形的消費浪費!這種集體的時尚消費意識,正透過許多國際時尚大刊源源不遁地侵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高端消費者的消費能力與心智!

GAP的全球PR副總裁Anita Borzyszkowska最近就表示“全球經濟問題已導致人們更認為亂花錢在時裝上是不明智的,同時也不會去珍惜所購買的時裝,那意味著你的衣櫃裡只有特殊的新時裝,其他什麼也沒有!” 但是這樣的現象,恐怕在當前的中國高端皆曾是不被接受的,至少他們完全不知有這種全球的意識!

但幸運的,至少我知道在英國倫敦的牛津街Selfridges百貨公司,正打算推出一種叫一站式精品設計經典購買的銷售方式,它很平實地將比如愛馬仕絲巾和Converse,無印良品餐具和索尼亞里基爾布列塔尼上衣(Sonia Rykiel,布列塔尼是一個緩慢的時尚經典品牌,因為它看起來幾乎沒有新潮卻很經典永恆,我要特別推薦這品牌)做有機且平實的組合,讓注重價值的消費者在尋找好的設計,卻又避免地鼓動過度消費購物的趨勢!

這種創新的作法是值得中國商場與百貨公司學習的,但在市場利益考量下,我也深信在中國是做不到的!因為中國在奢侈品上的消費已達世界第二水平,正沾沾自喜地衝向全球第一,又怎會崇尚這種做法呢?

不過,國際上的這種慢時尚的作法卻正朝著回歸簡約、厭惡快速、短暫的時裝變化在轉變,憑精而擴大地轉變──事實上這風氣可追溯到2009年前10月5日的Phoebe Philo,她在2001年至2006年曾擔任Chloe的創意總監,不過她在買了巨星Céline地發霉房子後發現Céline地照片中穿著咖啡色高腰寬腿褲,佩上完美的白色圍巾,絲綢襯衫,軟腰帶,依然給人新的現代感感受!這給Phoebe Philo留下深刻印象與影響力!!

於是,屬於新簡約、時尚的外觀打扮便被推廣出來──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購物者直到永遠,這種慢時尚的新簡約時尚是永遠可以穿的!   慢,或永遠的時尚不一定是昂貴的。有趣的是,即使快速時尚的推動之下,也會出現了模仿過去的簡約時尚而走向緩慢時尚的外觀。今年3月,Chloé品牌的簡潔設計的胯包只賣10英磅,一周內銷售一空。現在,快速的時尚還會持續多久呢? 中國的名牌消費者,中國引進的名牌商何時才會意識到這種時代的來臨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